Translate ♥需要繁简转换的请选择

Monday 17 December 2012

脊骨神经科和我的扁平足


上个月去看了两次脊骨神经科(Chiropractic)

两年前某次价格昂贵却毫无疗效的尴尬经验让我几乎相信马来西亚没有优秀的脊医,但是,我错了。

几年前在国外的时候,我有着严重的肩颈痛(缺乏运动+精神压力),晚上痛得睡不着,就是接受了整脊师的帮助才得到改善的。扭伤膝盖的时候也是一样。中学时期已经扭过几次,不过没有肿痛。在国外那一次真是丢脸极了,我正在逛一间袜子店,要转身蹲下拿一双挂在低处的袜子时冷不防就扭到了,跌坐在人来人往的店门口,店员很担心地过来慰问情况,唯恐是店内摆设导致客人意外受伤。那次,我的左膝盖肿得跟西瓜一样大,走路无力,一个月才康复……

最近首次发生的腰背痛,让我下定决心找一个医生好好治疗。先是搜寻到该家诊所的网页,然后在别处看到患者的推荐,那么巧又在Lowyat论坛读到医生本人针对网友的回复。一旦确定医生可靠,信誉良好,我就打电话预约了。

就诊后,发现我的左边盘骨移位得蛮严重,医生认为是我长期坐的椅子高低不平所造成的。

至于按照长辈们的说法是“内八”,甚至“长短脚”的我的可怜无辜的脚,其实是扁平足(Flat Foot)。我的情况是后天形成的,而且是左脚比较严重,站立和行走的情况下足弓(arches of the foot)丧失。发育时期还有的矫正,现在只能靠改善。听妈妈说,小时候我常常双膝各往左右弯曲,犹如M字形地坐在地上和爬行——囧。

×图片与本主题无关×
于吉兰丹州发现的8000年前的人类头骨。
摄于藏品贫瘠、解说有欠国际化的国家博物馆。


“扁平足通常不單只是腳的問題,因為隨著足弓的下陷,整個人體重的負荷會多放在腳的內側,小腿和大腿也會跟著內旋,而大腿和小腿成文字形,膝部和腰背盤骨的活動機制 (Bio-mechanics) 會異常。 
肩平足的患者膝部從旁邊看多數是向後彎,而盤骨向前移,腰椎後面的弧度卻大大地加深,寒背,整套不良的姿勢跟著形成,在他們一生中等待著他們的肌肉骨骼毛病,包括腳跟痛,腳跟容易扭傷,膝頭痛,腳肚後面的肌肉和腳跟容易疲勞扭傷,和腰背痛。” ——梁德君 脊骨神經科醫生/綜 合 脊 醫 中 心


难怪我常常跌到(现在很少了啦),走路比人家更快脚酸+脚痛+腰痛,Converse等其它包鞋的内侧也被越撑越宽,脱下来放在一边的时候看起来就好丑——囧。

无论如何,还是不能把一切责任都推到扁平足上。多多运动、使用合适的矫正鞋垫,才是远离病徵的最佳良方呐。我要去运动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來,不要怕羞。
說聲嗨,讓寂寞的貓主知道你來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