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需要繁简转换的请选择

Saturday 29 December 2012

短篇小说拼盘


她仰起下巴说一句“做么?”,会让人笑得在地上打滚。
她乘车的时候打开车窗,会让风吹得头发贴在脸上。
她吞云吐雾,也往往会熏到自己的眼睛。

曾经有个矮个子东北男人对她说:“如果他爱你就不会让你吸烟。” 她笑他不懂得爱情。后来自己的男人有了新欢,她才知道男人终究还是喜欢穿裙子踩着高跟鞋的典型女人。

“你怎么可以这样?”
“为什么不可以?我又没碰过你。”
这是他们分手时最后的对话。

她带着小熊去旅行。每到一处便给小熊拍照,这是她在认识他之后买给自己的礼物。以前,每一个想他的夜晚,她都紧紧地抱着小熊入眠。冲洗出来的相片居然还能看见小熊额头上的泪迹。她突然想起,他从来没给过自己任何东西。
何况是爱情呢?




感到口干舌燥。
这也许是冬天的错,我心里想。然而脚步依然没有放慢,也不想去想办法止渴。
我只要完成既定的路程,其它事暂时搁一旁。

轰隆隆隆隆……早班电车开了进来,我刚好抵达月台,没有其他乘客。

“小姐,这么早上哪里?”

车尾的年轻电车员朝我搭讪,那语气又不像搭讪,听起来倒像是亲切的老伯伯在聊起家常话题。

“嗯……怎么都没人啊?”

“呵呵呵,这样的小地方,又是休假日,大家都还在家里歇着呢。”

我轻轻颔首表示明白。

“还有三十秒便要开车了,你要不要上来我的驾驶室坐坐?”

我一边上车,电车员一边说:“虽然我在这车尾并不负责驾驶,但是前进方向若是改变了啊,我这车尾又成了车头。你说,是不是很有趣?”

“呃……”

我不置可否地歪了歪脑袋。这人还真老气横秋。

“不过呢,我倒是蛮喜欢待在车尾的。”

“为什么?”

“因为从车尾看出去的风景特别让人觉得心旷神怡。有一种世界越来越广阔的错觉。要是你站在车头呢,你总会懊恼怎么自己的视野越来越窄小。”

随着他的视线看去,还真有一种视野宽阔了的感觉。

“所以我这个人啊,也可以说是那种不喜欢竞争的类型。最好可以一辈子当个小人物,悠悠哉哉过日子。”



他把脸转向她的时候这一个梦就结束了。

醒来的时候她依然记得那是谁的脸孔。她撂开被子,下床倒了一杯水,咕噜咕噜一口气喝完。闹钟还没响,她把铃声设定关了,坐到椅子上。今晚必须出席一个聚会,身体懒懒不想动,心里倒是非常向往。

如果是自己,会选择车头还是车尾呢。她只思考了十秒钟便放弃了,结论是她不想一辈子困在电车上。喝了一杯咖啡,抽了一根烟,已是晚上八点。她开始从衣柜里挑衣服,花了半个小时决定好穿什么,上了一点妆,洒了香水,便拎起手提包出门。穿鞋的时候又想起了什么,她走回房里,从抽屉里拿出一个盒子,塞进了手提包。

聚会在一家地下俱乐部举行,震耳欲聋的乐声中,她只是和几个熟人随便打了招呼便退到角落去了。

起床到现在还未进食,又喝了酒,她感到特别的晕。对面的沙发座位坐了几个人,她看见其中一个特别醒目的男子,正朝着她这里打量。此时她正翘着腿坐在高脚椅上,倚着桌子吸烟。她将视线移开一会儿,又再度向那个方向望去。男子依然看着她。

直觉告诉她,这个男人很快就会有所行动。

果然,男人站了起身,当她以为他会朝她走过来的时候,他却消失了。她假装若无其事,但是过没多久,总会朝刚才的方向看去。男子依然没有回来,她有些失望地喝干了瓶里的啤酒。

“不小心多拿了一瓶,你愿意陪我喝吗?”

冷不防一直寻找的男子就出现在眼前。她吓了一跳,表面上却依然镇定地点了点头。

“烟?”
她摇了摇头。
“胃有点受不了。”
“你没吃东西?我帮你叫吃的吧,你要什么?”
他额头上垂下几根不听话的金发,令他那双湛蓝色的眼珠更显清澈。
“都可以。”
她看着男子的背影,只觉得全身发热,或许是酒精上来了。

男子帮他们开了一间房。

她躺在床上,从迷蒙的双眼看见他背着光站在床尾,正脱去衬衫纽扣。鼻息间依然嗅得到那股淡淡的古龙水味。这是一种成熟男人的味道,虽然他应该还很年轻。

“你几岁?”
“别担心,我成年了。”
他趴到床上,抚着她的发丝说。

“告诉我嘛。”
“你连我的名字都还没问。”
“好吧,我现在问。”
“做完我再告诉你。”

她迟疑了一会儿,又问:
“那你先告诉我你几岁。”
“二十七。”

她看着他那双近似透明的眼睛,还想说什么的时候他的唇已经吻了下来。她一只手绕到他背后,一只手抚着他颈项,他柔软的头发。他的手伸进了她裙子里,温暖她冰冷的双腿。摘去她的上衣后,他温柔地吻着她上下起伏的胸脯。

“等一下,你有带那个吗?”
她轻轻推开了他。
“噢。好像没有。”
他因为被打断而有些错愕。
“我现在去买。”
“不用了。”

她兀自站起来走到桌旁,从手提袋里拿出一盒未开封过的保险套。他走过来从背后环抱她,她在镜中看见自己和一个素不相识的白人男子。眼前所见令她感到前所未有的兴奋。



他离开得很潇洒。好像这么一种绑住世人的网络工具从来没有对他起过任何作用的样子。

这点就是我学不来的,是个人特有的先天性气质。其他还有抽烟要抽得有型的准则,也是我所达成不了的。

他不管别人说什么,总是我行我素。

他是真正的阿飞。

没有脚的小鸟。

若要说缺点,那就是他的行为不够一匹狼,做什么总有同伙相伴在左右。不过同伙倒是暗自崇拜他崇拜得他就像是真理一样。

如果要祝福他,我希望他到老都能抱有如此的态度。不然,最后也只是落得和千千万万伪善者一样的结局——唠叨着“世界就是这样那样的啦!”的老头子。

又或许在生命燃烧得最狂烈的时候如一颗流星般陨落吧!那么他的美好终将留下,他未完成的人生,就由他的追随者们各自想象呗。

他是如此的不羁以至没有任何女人能留住他的心。

不,也许只是他还未遇见。每个男人心中都应该有一个最令他神魂颠倒的女人,而我也明知这样等待下去也不可能成为那样的一个女人。那样的女人,应该在他遇上时就已经迸发出山洪似的刻骨铭心的爱情故事来。然而那没发生,在我和他之间只有一开始的你追我逐,然后一切便向渠水长流那样沉闷无聊。

也许他留得我在旁观看,就是为了日后为他们见证那么一个伟大的故事。

每次想到这里,我心中就泛起一阵不快。这是干嘛?在妒嫉一个尚未出现且正体不明的女人吗?

一旦掉进美丽的陷阱里就不知道该怎么起来。

我想你也许会知道那是怎么样的事物。可以是烧付在胶片上的一瞬。一只白皙手腕上的镯子。一抹晕熏的眼影。一双漆黑的皮鞋。一首历经了时间淬炼的迷幻摇滚。

通常最叫你沉迷其中的,都是人工雕饰出来的美。

你被非浑然天成的物质刺激了你的五感,然后只能任凭那种指标牵着你的意念走。原来的方向,原来应该做的事,就忽然都变得不重要。

你只想一步到达那种美的境界,最终却失去了所有。


3 comments:

  1. 先谢谢你来我家留言^^ 其实你的部落的风格也不错哎!所以把你的部落连去我家的《推荐部落表》了,请问你能follow下我的Blog吗?做个连接也好 =) 多点更新,我会再来探访 =) 加油!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來訪!
      剛剛添加了新Gadget,可以link去妳的Blog了 :D

      Delete
    2. 哇,谢谢!那多多加油咯~

      Delete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來,不要怕羞。
說聲嗨,讓寂寞的貓主知道你來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