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需要繁简转换的请选择

Tuesday 1 January 2013

分手的迷思


有时候分手会来得毫无预警。
上个周六他不是才暗示下个月领到花红之後 “戒指”很快就有着落吗?当时她确实笑了,接下来一整天的约会,她甚至表现得比平时还要温柔,两人共度了一段美好时光。可是,从星期一开始她却突然变得忙碌起来,接连几天总有不同的藉口推托他的邀约。在一次通话中,她接到其他来电插播,便急着盖上话筒,他终於忍不住问:“是不是男人的电话?”
“是。”
他没想到会获得如此干脆的回答,连一点戏谑的语气,或要解释的意图也没有。接下来的日子她开始避而不见,不给他任何说法。因为不懂得说分手,所以只好以一连串可疑的行动诱导对方主动戳破。她舒坦了,他却陷入团团迷雾之中。是那个周末他哪里表现不好?是她等待那枚戒指等待得太久?究竟从何时开始她堆起虚假的笑容?为什麽分手来得一点预兆也没有?

分手太突然——事实真如表面所看到的那样吗?
或许,从决定分手到说出口的那一天,这个念头早已在伴侣们的心中酝酿许久。因为那次见面,女友已为考试拼得焦头烂额,他担心提分手会误她前程。上一次约会在高级餐厅,男友破费点了许多佳肴,所以她不能破坏一番美意(和美食)。那天安排好与远距离恋人视讯,却发现她早已为病逝的宠物哭成泪人,他不忍再落井下石……於是就在等待着最佳时机来临当儿,提分手的压力越积越大。尤其对方越是毫不察觉,就越是难开口。
既然谈分手,就别奢望当好人,最後只会发现,在拖延的过程中双方不但浪费了许多时间,对方也不曾停止过投入感情,结果只是导致伤害更大。

一人房单人床


有一对两小无猜的情侣是班上的班对,不论是生日会或康乐活动,他俩都是众人起哄的对像,提起他们任何一个,大家也会很自然地联想到另外一人。但是那年情人节她落单了,回到宿舍等着她的只是一封分手信,内容简短,信末还附上世上最伤人的一句话:“我从来没有喜欢过你”。事情传开後,只要两人同时出现的场合,都会被一种尴尬的氛围所笼罩。好友们纷纷向他兴师问罪,而她只是默默地扮演着一个苦旦,没有哭闹没有纠缠,但心中仍然挥不去许多的疑问:他说的是实话,还是为了让她彻底死心才刻意撂下的狠话?若是实话,在一起的两年里有那麽多机会为什麽却没开口?若是要让她死心,是否他生活上正遭遇困境?難道他不相信爱情可以克服一切困难吗?……直到毕业,直到结婚,她偶尔还是会想起多年前的一个谜。

无论对方给了一个还是十个理由,还未清醒的一方总是无法满意。
揣测对方的一言一语,其中蕴含着什麽意思,可以按字面理解还是有另一层的意义与动机?就算是抽丝剥茧也要从里面找到一点残存的爱意,只为了推翻对方要跟自己分手的事实。
其实,苦苦追寻一个理由,或追查理由是否真实,只会让自己持续执着在一个点上,忘了看看整个大局,也忘了生活还要继续。当对方提出分手,重点不在於爱与不爱,这通常只说明了一个事实,那就是对方已经不想再继续和我们在一起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來,不要怕羞。
說聲嗨,讓寂寞的貓主知道你來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