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需要繁简转换的请选择

Friday 25 January 2013

貓奴與貓主子的生活雜記

1月15日(二)

  • 晚飯時間過後打電話聯絡獸醫小姐,她很阿沙力地表示一會就過來為3位喵星人檢查身體。
  • 黑白雙煞各自被餵了4分之1顆驅蟲藥,獸醫說,如果接下來看到便便中帶寄生蟲,剩下的藥就必須在2週後餵食,如果沒有就等1個月才餵。
  • 果然是專業啊,沒兩下就讓兄弟倆張開了嘴,然後再對他們的臉吹兩口氣,藥丸就這樣被吞下了。預防針要2週後才能注射。
  • 另外,據她目測底迪的耳朵明顯住了很多耳蟎(Mites),她說下次上門會帶洗耳水和眼藥膏過來(眼睛似乎輕微發炎)。
  • 接下來就輪到鈴鈴了,我一早已把她拐騙到臥室,以防她和兄弟俩闹得不愉快,影响看诊。
  • 獸醫先檢查她的口腔,冷不防我聽到一句:“ 老到醬啊…牙齒都掉了哦。”
  • ((裝沒事裝沒事……
  • 事情還沒结束,檢查過程中她又不經意地提起鈴鈴右後爪旁邊的那顆瘤:“你的貓還有生Cancer”。晴天霹靂,這瘤已存在多年,原本以為是細菌感染,鎮上的醫生看了幾次都不會好,老媽就再也沒光顧他了,任瘤偶爾流血偶爾癒合,現在已經很長一段時間沒有出血或其它症狀了。這…竟然是惡性腫瘤?!
  • 獸醫聽說鈴鈴舔毛舔得很厲害,不時還會啃咬一下,就把毛翻來翻去檢查,最後她宣布,鈴鈴身上有LICE(蝨)!OMG!她指著一些白色類似頭皮屑的東西告訴我那些就是了,細小到我幾乎看不見。我問她,跟FLEA(跳蚤)到底有什麼不同,她只說是外型不一樣的蟲,後者是黑色的。
  • 後來我上網查找資料之後,還是有點懵懵懂懂,除了跳蚤是用跳的,蝨是用爬的,靠肉眼要如何分辨我還真不清楚。可能要2者擺在眼前比較一下才會明白吧=.= 後來又讀到一個英文資料說,Cat Lice有分吸血蝨咀嚼蝨,後者更為普遍,有個專有名稱叫Felicola,這些傢伙靠毛、皮屑、皮脂維生。
  • 我可憐的鈴鈴!
這、這是兔子麼?

1月16日(三)


  • 獸醫帶了Frontline噴劑、Surolan耳药水、Terramycin眼药膏過來。
  • 先用棉花蘸點自製的清潔藥水抹耳朵,看她把棉花伸進底迪耳朵深處,我擔心自己做的時候會拿捏不好,她說貓的耳道是彎的,不用擔心戳到鼓膜。我看她從底迪耳朵掏出源源不絕的黑色耳垢,他癢得受不了。獸醫用了好多棉花還掏不完,我覺得有點噁心,幸好這種寄生蟲對人沒有殺傷力。抹乾淨後,滴一滴Surolan耳藥水,然後蓋起耳朵幫它揉揉幾下就好了。Kuro比想像中老實多了,就是從這天開始我開始對他改觀!他的蟎蟲問題也不是很嚴重,果然身體健壯就是不一樣!
  • 兩兄弟輪流做完之後,噴上Frontline除蝨除蚤劑,再幫底迪塗眼藥膏就大功告成了。
  • 輪到鈴鈴,她只需噴藥就好,過程中不太合作但還算可以接受。發現她毛髮真的好多,感覺獸醫噴得有點不夠,而且局部皮膚有被忽略的跡象。要上眼藥膏的時候她反抗了,獸醫讓我之後自己來,不過後來我也放棄了。
  • 不知道是前主人記性不好,還是老媽轉述時誤傳,聽說兩兄弟是11月尾生的,可是醫生判斷它們至少有三個月或以上了。額滴神,人家想知道他們生日是幾月幾號不行嗎?

1月17日(四)


童顏的底迪:



原來也可以瞬間變得那麼成熟!:



  • 今天見到底迪有種驚為天人的感覺。他的眼睛好像突然間變美變清澈了!不過今天我自己幫他塗過一次眼藥膏之後就再也沒有塗了,因為那難度有點高……
  • 下午,Kuro在廚房地板發現一顆白果,是老媽今天買回來的時候掉的。兩個小鬼好像發現新大陸般,Happy地玩了起來。最後白果不知道被踢去哪個縫隙,遊戲結束。


1月18日(五)

  • 早上放他們進屋的時候,被底迪發現有吃剩的魚,從此兩兄弟學會跳上飯桌…
  • 在電視機的置物盤找到一個小鈴鐺,拋給他們玩,於是我又有一場世界杯可以看了。
  • 不過當撿球員還蠻累的,要負責撈出被踢到沙發下、鋼琴下的鈴鐺出來,搞到滿身汗。
  • 每天還是要幫兩兄弟滴耳藥水,一個人制伏他們,另一個人負責清理和上藥。看著他們的耳朵越來越乾淨,不再需要每次都挖耳屎,然後底迪精神越來越好,越來越活潑(調皮),我也欣慰了……

1月19日(六)

  • 做了一個很白痴的夢。
  • 這個世界被病毒侵襲,生物都變成了Zombie。我跟一個女人(不知道是誰)逃到一間荒廢的小屋躲藏,一個不注意,有好幾隻Zombie貓從門外竄了進來,把我的兩隻小貓咪給咬了。知道他們不久後會變成喪屍貓,就在掙扎著殺與不殺的時候(嚴重懷疑自己的夢抄襲上個月看的美劇《The Walking Dead》(行屍走肉)),其中一隻貓(也許是Kuro吧=.=)提議說服藥自殺(哇,智能超高)。過了一段時間,其中一隻貓(可能還是Kuro)先變成Zombie了,可是不知道為什麼並沒有喪失心性,他們兩個把白色藥丸弄碎要吞,結果不知道出了什麼問題,死不了

1月21日(一)

  • Kuro特愛這個歐式鈴鐺,我把它掛起來,他每天都會去敲鐘,敲敲下就開始啃繩子,各種抓各種咬。
  • 底迪養成了一個習慣,每次進來屋內都一定要光顧廁所,很好奇那裡有什麼如此吸引他。

1月22日(二)

  • 到有點遠的寵物店買了EVO乾糧、EVO罐頭、DR. CLAUDER'S 零食、除蝨梳、兩種貓抓板(木質、麻繩)。購物之後順便去吃很好吃的韓國燒烤(其實好吃的是小菜……)
  • 回到家,他們不像我預期中那樣很快就愛上貓抓板,於是我用各種方式挑逗他們,比如

  1. 用自己的指甲來抓(結果:他們對我的手更有興趣)
  2. 灑一點附送的貓薄荷(Catnip)在板上(結果:毫無反應。維基百科:幼年小貓與老貓對貓薄荷較無反應..)
  3. 把抓板平放在地上(結果:他們都去玩弄掛繩)
  4. 把貓抓板晃來晃去(結果:跳上來掛在板上or攻擊我的手)……

1月23日(三)

  • 感覺鈴鈴不那麼害怕了,兩兄弟偶爾進入廚房禁地,她反應已沒那麼激烈,有時甚至眼不見為淨,但是老媽說每天早上開門時,守在門口的鈴鈴還是會兇他們,不給他們靠近或跟進屋裡。
  • 有一兩次Kuro玩過了頭,我看他眼神專注看著鈴鈴,壓低身子屁股翹高,明顯是攻擊獵物前的準備姿勢(兄弟倆常常玩跟踪、追逐的狩獵遊戲,看慣了他們的這種Pattern…)。見苗頭不對,趕緊阻擋在雙方之間干擾他們,可是Kuro沒有要罷休的意思,我就趕緊把他帶離現場。按網上流傳的年齡轉換法,鈴鈴已經等於人類的70幾歲了,哪能讓年逾古稀的老人家被這小屁孩折騰!
  • 今天去染了頭髮,顏色很喜歡~可惜剪斷的劉海有一撮已開始微捲(離子燙是11月中做的)~


クロちゃん
怎麼那麼瘦?角度問題啦,角度!

1月24日(四)

  • 因為獸醫明天要來給兩兄弟打預防針,加上我看他們骯髒的樣子已經很不順眼,於是就決定幫他們沖涼。昨晚已經上Youtube看了幾個幫貓洗澡的視頻,對大多數的恐怖片我不以為然,不知哪來的自信,覺得自己會像這個影片How to Bathe Your Cat一樣順利完成。
  • 拉起浴簾,在浴缸放了約3cm高的溫水,準備好勺子,寵物Shampoo,會漂浮在水上的麥當勞玩具。
  • 原打算先推比較冷靜的Kuro下海,誰知道關起門來之後他放了兩次臭屁,怕他要上茅廁,就把他給放走了。
  • 底迪自己送羊入虎口,進浴室後我對他展開食物攻勢(DR. CLAUDER'S 雞肉條),最後還是很孬地遲遲不敢放他下水。這時無辜的D來了,被我趕鴨子上架。有經驗的D叫我別再浴缸裡放水,直接用蓮蓬頭冲就好。
  • 整個過程觸目驚心,詳細情形就不提了,最後底迪在D的手上留下兩三條抓痕,頭頂和四肢也沒辦法洗得很乾淨。
  • 最慪人的是,即使洗乾淨了,他們跑去外面還不是一樣會弄臟……唉,其實我早就知道了,家裡里里外外要保持乾淨,讓他們住在屋裡才是唯一遠離害蟲疾病的權宜之計。不過想到一堆的雜物、盆栽、塵埃、蜘蛛網就煩。
  • 吃了三週的Homemade Food/罐頭,鈴鈴這幾天已經幾乎不碰貓餅了。平時如果沒有出去,她都會在廁所的排水口旁邊尿尿,現在尿味已經不再刺鼻了,我們走過廁所外面也未必會嗅到。真是好消息,但還是希望她多少吃一點點貓餅,畢竟濕糧不一定能及時補貨。

1月25日(五)

  • 今天是注射預防針的日子。咦?上次餵驅蟲藥的時候不是說2週後才能注射嗎?算了,獸醫都覺得沒問題了我何必擔心。
  • 先幫黑白兄弟量肛溫,我再次用雞肉條轉移注意力,至於注射的那一霎那,他們反而沒什麼Feel(不痛麼?)
  • 然後獸醫又很好心地幫忙掏耳朵。這段日子我對Kuro太放心了,沒想到他耳朵深處還蠻多蟎蟲,比底迪還多。
  • 兩隻一共RM90.00。下一針在一個月後。
  • 下午,見鈴鈴一副要去大解的樣子,我就開了廚房的後門。哪裡知道一隻小野狗在她平時方便的地方(屋後的樹膠林)嗅來嗅去,還在她埋便便的位置上又挖又扒,最後,竟吃起了“什麼”來。
  • 鈴鈴不敢出去,默默注視了好一會兒,就回到廚房中央坐下。過了一下子,我見小狗離開了,就再次開門讓她出去。不斷不斷地招手她才走過來。
  • 我陪她觀察了3分鐘,結果她還是放棄了。妳不知道忍便對身體不好嗎!

【おまけ】低畫質的視頻x2:

一時興起用手機拍的,湊合湊合吧=.=





8 comments:

  1. 你的預防針才45一針? 我的要50噢。也是昨天帶去打的,醫生說起價了。小米杳之前吃液狀的驅蟲藥。今天是吃半顆粒狀的藥。你的兩隻小貓耳朵有蟲? 之前我也以為我的貓有耳蟲,后來我每隔兩三天就給貓咪查看耳朵,有時會有些污垢,就用棉花棒簡單的捈。后來,也給醫生檢查了兩三次耳朵,醫生說沒問題,我才放心。原來你的小白和小米杳是一模一樣的,真有趣。小米杳也是手腳長長身體長長的,一幅吃不肥的樣子,我問醫生,醫生說,需要一些時間才會變肥噢 ......這兩天我開始一點點給小米杳吃維他命(nutri stat),這是很普通和受歡迎的維他命。很容易買到的。至於跳蚤問題,你可以自己去買frontliner來用,一個月給小貓塗一次。我之前買錯了另一種(四個月以上小貓才能用的),所以索性把買錯的用來噴陽台和地板(它可以用來噴地板和玩具,殺跳蚤)。

    ReplyDelete
  2. 不要讓它們出門,這樣可以減低小貓患上各種病,以及寄生蟲的機會(而且每次看診費用都不便宜.....)。老實說我每次清理貓砂時,也很擔心發現蟲。噁心死了。

    ReplyDelete
  3. 是啊,可能小地方的关系所以价格比较便宜吧。
    从你部落格的描述看来似乎是耳螨啊,你是用湿的还是干的棉花棒掏?用拇指大小的棉花沾肥皂水放进耳里转一转,如果有虫,会很明显的,360度都沾上老泥般的褐色污渍和黑点,正常情况下是不会分泌出这种蜡状物质的。昨天看到一张照片,右上角耳朵的黑点就是螨虫: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151186976861736
    我的两只猫都有哦,传染性很高的。有时清理的时候一些虫掉出来,跑到了身体其他部位,又会慢慢回到耳朵,所以要连续用药10-14天。
    你用的frontline是喷全身的,还是只需要滴在后颈?效果如何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的小貓不是這樣的情形。或者,很輕微?? 每次去看診,醫生都有檢查耳朵,都說沒事。它是有些污垢,裡頭有時會有一兩小黑點,有時沒有。我一星期給它抹一次,抹了就沒了,維持一星期。都是用干的棉花棒,抹出來的是一點淺竭色的,很少而已。下次我用這的方式去試試看。

      frontline(40令吉一支,但出世兩天的小貓也可以用,安全,很多人推薦使用),之前醫生說,貼近頸背、背中央和臀部,輕輕擠按出來,然后把它們捈抹到全身,包括肉擈,頭和耳朵(外)。頭和耳朵的,先擠在手上,輕輕捈均自己的雙手,再抹到小貓頭上,別弄到眼睛和鼻子(叫醫生示範給你看)。藥會滲入皮膚內的,所以不必捈得濕濕。。。。。一個月一次就夠了!

      撿到小米杳時它才兩週大,三天后帶去醫所檢查,沒有耳蟲和跳蚤,后來醫生又拿便便檢查,也沒有蟲。但現在依然要定期吃驅蟲藥和打針以預防萬一。

      Delete
    2. 小米杳那麼健康真是太好了!那些寄生蟲很頑固的說,一有就要馬上殲滅才行。
      昨天我真的受不了了,每天都被蝨咬2-5次…最後我直接把蒜頭切半,用切開面塗抹自己的腳,另一半也咬了一口(好辣!),終於才免受叮咬之苦,到今天都還沒被襲擊~

      Delete
  4. 对了,上次有说到吃猫粮的问题,我后来发现很多资料都指明干粮除了便宜和方便之外,没有其他好处。
    干粮的成份里碳水化合物占了最多的比例,然而猫是肉食性动物,消化碳水化合物的能力有限,多余的碳水化合物被囤积起来,久了就容易成为肥猫,也容易导致糖尿病(有很多无良厂商不只用食用部份以外的肉、死了的动物尸体、超市过期肉连带塑料包装一起制成干粮,还添加大量调味料和诱导剂,让猫咪不再接受其他牌子,并嘴馋地吃个不停,变得痴肥)。
    另外,猫本来就少喝水,它们摄取的水分主要来自于肉类,而干粮的含水量少得可怜,长期容易造成肾病、结石、膀胱疾病。猫咪天生需要高蛋白质的食物,然而干粮采用的是植物蛋白,这是猫无法有效吸收和利用的。
    当中,我觉得最可恶的是坊间传说的吃干粮可以洁牙,这真是猫食品工业的最大阴谋!就连很多兽医都被洗脑了,对此深信不疑!猫咪不像我们或草食动物,它们都不咀嚼的,一块猫饼咬下去就四分五裂了,碎成小块后它们直接吞下,吃肉也是这样,只要体积不大又够软就用吞的。不咀嚼 + 碎裂的饼干块,何来的洁牙?
    一开始我是从网友讨论,和一些部落格知道的,后来读了一篇兽医写的文章之后,发现所有的point都很有道理,甚至有一股冲动想翻译成中文广泛流传。不过毕竟自己不是读医或生物的,不能说100%了解透彻,或许有时间你也可以看看,写得是不是靠谱。

    10 Reasons Why Dry Food Is Bad for Cats & Dogs (Dr. Jean Hofve):
    http://www.littlebigcat.com/nutrition/why-dry-food-is-bad-for-cats-and-dogs/

    猫咪生肉喂食问与答:口腔健康 Feeding Raw to Cats FAQ: Oral Health:
    http://hereiam9992.pixnet.net/blog/post/56590402-%E8%B2%93%E5%92%AA%E7%94%9F%E8%82%89%E9%A4%B5%E9%A3%9F%E5%95%8F%E8%88%87%E7%AD%94%3A-%E5%8F%A3%E8%85%94%E5%81%A5%E5%BA%B7-feeding-raw-to-cat

    貓糧選購技巧及有害成分:
    http://ragdoll.ooy.tw/information/choicefoods

    ReplyDelete
    Replies
    1. 原來是這樣。我也不想長期給小貓吃貓糧,因為費用也不便宜。但現在它是小貓,所以就先吃著。我之前在一個台灣愛貓面書認識了一位大馬的愛貓朋友,她養了12隻貓,在我剛撿到小米杳時,它幫我不少,從找醫生,借籠子,借書,詢問各種貓資訊,她都幫了我很多很多!所以我很多的常識都是從她那裡學來的,后來才上網自己學。

      Delete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來,不要怕羞。
說聲嗨,讓寂寞的貓主知道你來過。